李太

Dola Re Dola - Various Artists

粗略的欣赏心得#

对印度舞的热爱与日俱增,宝莱坞舞蹈和印度传统舞蹈都很爱!

宝莱坞舞曲是少有的在听的时候令我嘴角上扬的歌。
飞扬的裙裾,闪耀的手镯,妩媚的红唇和额饰,眼花缭乱时而妩媚却又干脆有力的动作足以令人心潮澎湃。低眉婉转却不至于柔弱无依、伤春悲秋,撩动心神时却是刚健自信,有着一种健美之感。

而印度传统舞蹈我则特别喜爱带有宗教性质的婆罗多舞,它令人沉思、令人心中流露出慈悯的欢喜。宝莱坞舞蹈和印度传统舞蹈一脉相承,都非常注重用面部表情和眼神表达舞蹈情感,这是我在看其他民族舞蹈少见的。所以当一些观众觉得婆罗多舞“恐怖”时,我认为它就已经触及了到宗教的内心了。因为舞者已经成功地把印度教的“神”或者“神像”描摹了出来,舞蹈已经具有了它想表达的“神性”。至于有人类比于所谓敦煌舞,相比之下“敦煌舞”则是缺失了其中信仰的加持,它更像人们想极力表达对“敦煌”这一空泛概念的向往而不得其法,最终只是成为一种技巧的展示和流于表面的“西域敦煌风格”。

所以带有礼拜性质的婆罗多舞不是一种表演,而且更像是一种以舞蹈作为形式的宗教行为(毕竟三大主神之一的“shiva”是舞蹈之神),这赋予了它独具一格的灵性的美。

评论